當我們來到林田山時...天空開始飄起毛毛雨

讓這個與九份有相同美名的山城更增添了幾分滄桑....


在1960年代伐木的全盛時期...林田山一片人聲鼎沸景象

也讓這裡有『小上海』之稱


下一張(熱鍵:c)
在入口處有林田山全區的地圖

區域依著山...房舍也依著山建設...


這邊到處都是階梯...請來玩的遊客不要像我一樣拖著行李走啊!!

會很辛苦的ㄋㄟ~~BABY坐的娃娃車也是唷!!



因為雨下得有點大...所以我們先到展示館參觀

但是當我看到這個館內規矩時...不禁偷笑..並且叫老大來看

看來寫這告示牌的人有幾分詼諧...我喜歡!! 



下一張(熱鍵:c)
隨著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的實施

林田山的伐木工人漸漸散去帶走原有的繁華

因為鄉民的不捨...設立了林田山文化區

保留保存了最完整的伐木場景與意象

這兒是區內設立的林田山文化館一角....

我想這些物品應該都是由日式宿舍中拿出來保存的ㄅ

儘管這裡位在花蓮山區,似乎是默默無聞的窮鄉僻壤,
事實上,這裡曾經有過繁華,甚至號稱是小上海,
也是台灣史上工作福利最好的地方之一,薪資高、
小孩教育資源豐富、社區生活機能完備、居民消費能力足夠,
也讓流行的腳步不會錯過這裡,流行唱片一定會到此銷售,
更誇張的是,這邊的人,在台灣最窮的年代,還能每個禮拜看兩場免費電影。




下一張(熱鍵:c)
館裡有一面許願牆...還有供應紙給大家寫

正當我隨意看看時...看到這張紙...卻不禁大笑了起來




下一張(熱鍵:c)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復古的衛生紙...大收穫

每次看到很久以前的物品...都會讓我感到心情大振

唔...當初我怎麼沒去讀歷史系呢!!



展示館出來後就看到一個大廣場

這個大廣場以前是市集...就是菜市場啦!!!

林田山人口眾多...他們最後也開放外面的商人進來做生意

以維持物價的一個水平...以免店家壟斷物價..而造成一黨獨大

廠長讓大家要有新鮮又便宜的物品和物價

廣場周圍圍繞著辦公室. 醫務室 . 食堂. 福利社.理髮廳. 交誼廳...等

許多重要的公共活動空間...這兒可說當年早期林田山的西門町

從早到晚都是熱鬧滾滾的喔!!







踏著長著青苔的石階往上走...

這兒就是當年工民們住的康樂新村

但是90年的一場火災...裡面不少屋舍都被燒了

在光復後取代其他資源漸竭的三大林場而成為主要伐木基地,
林田山也因此成為當年工作福利最好的地區。
伐木最盛時,區內聚集了4、5百戶人家2千多人口,
並設有幼稚園、小學部、醫務室、福利社、米店、
洗衣部、理燙髮部、消防隊等等設施,




下一張(熱鍵:c)
現在的林田山有設立一個社區咖啡館

是用以前的課長級宿舍改建...

呵~~大家對吃的還是比較有興趣

因為餐廳裡....有滿滿滿...的人唷!!!




下一張(熱鍵:c)
是因為這邊的氣候宜人嗎??

咖啡館前的梅花開得好美唷!!!

沒有任何的損傷跟殘缺...





下一張(熱鍵:c)
這咖啡館的年齡並不大....

我也是這些年透過電視才知道林田山

當初知道時..我就盧著老大要來...

這次終於成行啦!!!   大  開  心   ~~



下一張(熱鍵:c)
這邊比九份更有復古的感覺

太過於商業化...反而讓很多懷舊味道變調了

我喜歡林田山...靜靜的...緩緩的...訴說她的往事


下一張(熱鍵:c)


等了一下子....咖啡館內終於有位子了

餐廳內很有氣氛...每位客人皆須脫鞋才能入內唷!!



內外座位都很有氣氛呢!!!





下一張(熱鍵:c)
林田山咖啡館菜單


下一張(熱鍵:c)
不大餓得我們...純粹只是想嘗嘗味道

下一張(熱鍵:c)


品嘗後我認為...紅米飯有點像糙米飯...很有咬勁..沒特殊味道

菜埔蛋非常的給它油....但是很有媽媽的味道

至於奶綠...認為太過稀了...奶味不重...綠茶味也不重






下一張(熱鍵:c)
咖啡館的左前方有一座--   旭 東 亭

在上面可以俯瞰整個園區...

理想當然的旁邊紅圍牆內就是廠長的住所啦!!
下一張(熱鍵:c)
所有的房舍只有這邊有裝上保全呢!!

看來這廠長的房舍真的很寶貴唷!!





下一張(熱鍵:c)
有時像小孩的老大說 :  幫我照相啦!!我都沒有照相ㄋㄟ

還交代我要照瘦一點呢!! 

恩~~我需要高超的技術唷!!  


 

下一張(熱鍵:c)
園區內到處都是當年遺留下來的日式宿舍

我真的好喜歡這樣的FU....彷彿穿越過小叮噹的時光隧道

來到當年生活的場景...只是好可惜...

沒有經費可以幫他們重新規劃...若是規畫好有開放民宿...

我還真想來住一住呢!!



每棟屋舍前都有一個戶長的名牌

在當年沒有門牌的林田山...大家是靠著這個名牌找人的唷!!!





下一張(熱鍵:c)
難得看到我認真的讀書樣

老大說一定要照下來以茲紀念

我ㄌㄟ~~臭老大  




下一張(熱鍵:c)
是當年運輸木材的軌道

冬天的枯葉靜靜的躺在在石子路上...

讓此景多分禪味....



下一張(熱鍵:c)
我和老大在園區內四處走走

發現園區內還有人居住著...讓我大大的驚喜

這些屋子洗盡鉛華後....留下那淡淡的哀愁...引人深思著

下一張(熱鍵:c)
老大硬是要搞笑...

{不過這張卻覺得很有FU呢!!!}



這篇短文道出我的感覺
引用自此
http://go.webwave.com.tw/11th/index.html

木屋旁的大樹
就這樣站立
看盡光榮歲月的流逝
看著繁華落盡
即使人們將它遺忘
它依舊在此守候
小小的亭子
不知已孤獨挺立了多久
躲雨的過客 嘻戲的孩童 初戀的情人
都曾在此駐足停留
空氣中
彷彿還迴盪著天真的笑聲
或是戀人的低語

一樣溫暖而燦爛的陽光
從天際灑下
穿過樹梢
跳躍在巷弄間
忙碌的在門扉窗櫺間探尋
似乎想找回往日的回憶




下一張(熱鍵:c)
沿著這長長樓梯上去就是大聚會的地方---中山樓





首先看到的是一隻笨豬...阿...不是啦!是笨牛在拉車

下一張(熱鍵:c)
看看他那笨樣....





下一張(熱鍵:c)

中山堂裡頭還有兩部電影放映機,
每個禮拜,居民都有免費電影可以看,
名氣大到連附近光復鄉與鳳林鎮上居民
都會騎幾個小時腳踏車特地來此開眼界。




50年代購入的放映機還放在後面呢!!

哇~~~超大的一台機器...跟我小時候在廟口看的又不一樣

廟口的機器來比這個小還更輕巧呢!!

看來這台機器很有歷史價值呢!!

聽說當年廠長為了員工..用好幾十萬的台幣購入

讓在這邊工作的員工有個很好的福利

吼~~又有夠幸福的公司福利啦!!!



中山堂內全部都是木造的...一走進去就聞到濃濃的香味

是檜木香....讓人感覺好舒服...好舒服...好像回到小時候

阿嬤從衣櫃拿衣服給我的味道...就是這樣的味道



下一張(熱鍵:c)
今天我們倆穿了情人裝....呵呵!!  
開心!!照一張~~



大禮堂的旁邊有一間小學

是供當初工人們的小孩就讀的

當初學生的人數也不少!!班數更達到12班之多

只是隨著臨場經營型態改變...群眾漸漸散去...

森榮國民小學人數銳減...它也漸漸的走入歷史

校園又回復到當初的靜瑟.....

只有這靜靜的石碑告訴大家 ...他曾經是一所小學



林田山官網

http://fw4.hccc.gov.tw/regional/0413/introduction.html

每日開放時間 9:00-12:00  下午13:00-16:30
每周二休館

PS:  這邊不收門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