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乾麵得先把麵拌一拌,這麼簡單的事情連小學生都會做

不過,在一家麵店裡,就發生過一名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女學生真的不會自己拌麵來吃

這名已經畢業的女學 生當時和老師、同學一起到學校附近吃麵

等到乾麵端上桌,老師發現其中其中一名女同學幫另外一名同學攪拌乾麵

正當老師好奇為什麼女同學不自己拌麵時

沒想到女同學卻說,因為從小到大都是我媽幫我拌麵,所以我不會

科技大學諮商中心主任表示「我就有點愣住了,然後就看一看,女學生就開始吃,
我就問說(幫忙拌麵女同學)為什麼你要幫她拌麵?她說她不會拌啊!
她(不會拌麵女同學)說真的啊!我都不會拌。」

學生回答的理所當然,讓老師驚訝

一名科技大學學生說,「以後她的生活能力應該會有點困擾吧!」

另一位學生表示,「父母保護的太好了啊!」

女大學生不會拌麵聽起來很誇張,但卻是事實

突顯了考上大學成績過關,但生活知識卻是不及格的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稚惠、崔文沛)





這極為簡單的拌麵動作..卻讓媽媽{多餘的愛}造成他學習的阻礙
現在的家長~~常溺愛孩子而不自知
總為孩子找理由~~

怕他太小..連鋪垃圾袋都不給他做
帶在幼教界待過的我~~中班的孩子都會做了

怕他太慢...只買不用綁鞋帶的鞋子
到了國小六年級..連鞋帶都不會綁

怕他危險..只讓他用湯匙吃飯
卻阻礙他小肌肉的發展..間接影響字的美醜

怕他太累..家裡的地都由爸媽掃
還去學校興師問罪為何小孩要掃地
恩~~掃地...蒙氏的小孩在小班就會掃了
國中生還不會???難道...不會覺得丟臉嗎??

怕孩子覺得髒..家裡的碗筷甚至每天的便當
都由媽媽洗好~~放在烘碗機..再放入他的便當袋
洗碗---容我說...幼幼班的小朋友都會先用衛生紙擦乾淨
中班的小朋友已經會用洗碗精洗碗了

待在幼教界已經好多年了..看過形形色色的家長
也教過各式各樣的小孩們
發現小孩並非天生聰明會做任何事
而是家長的態度..是否會放手讓小孩去嘗試每一件事
雖然過程中小孩會挫折...爸媽須要有耐心
很簡單的動作...卻要練習好多遍..甚至要教好久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綁鞋子的蝴蝶結
我看過一位小朋友已經中班了~~卻將鞋子的蝴蝶結綁得很好
還會幫其他小朋友綁鞋帶
但在安親班也看過..小學六年級了..卻只會穿魔鬼氈的鞋子

身為教育人~~我發現教育者~~真的是要越懶越好
這個懶當然不是說什們都不教..甚麼都不做
而是幫孩子們設定好一個路徑
孩子再由這個路徑去學習跟成長
記得那時我在教大班時...
每次為了要開燈關燈...都要跟小朋友講解好多次
要開三個之中的哪個開關
後來我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在三個開關旁邊分別貼上不同顏色的圓點點
我只要記紅色是後方的電燈      綠色是黑板上的電燈   黃色是廁所的
之後請小朋友開燈..我只要說  :{開紅色的燈 ... } 小朋友就會自己去開燈
自此之後孩子沒開錯燈...他們也漸漸記得住甚麼顏色是哪裡的燈了

當教育者這樣多年...開始懂得怎樣教育孩子
也認為愛他...千萬不要溺愛
甚至是剝奪他學習的權利....
這才是幫助他成長的  愛  呀!!
千萬別變成  礙  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