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http://tw.music.yahoo.com/hot/search.html?q=%E9%98%BF%E5%AC%A4%E7%9A%84%E8%A9%B1&t=mix

在細漢的時陣 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這麼狼狽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你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可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你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阮在叫你你知影沒

阿嬤你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你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你疼 作你永遠的孫仔

擱叫你一聲「阿嬤」 


小時候爸媽工作忙~在我未滿月時~~
就把我抱回彰化~給阿公阿嬷照顧
當我快周歲時~~來了一個小子
是我弟弟~~他也未滿月
也抱回這裡給阿公阿嬤照顧
阿公那時看看弟弟又看看我
說了一句:{這麼細漢~~ㄇㄟ養到鐺時~才ㄟ長大}
雖然如此~~但是在我印象裡~~
阿公阿嬤從來不會罵我們打我們的
我爸就常說~~
他們小時候~阿公打小孩是家常便飯
哪知道換成我們這兩個孫子
阿公是連罵都捨不得罵
我爸一直覺得很神奇

縱使我們做錯事~~
阿嬤和阿公仍會默默的幫我們解決
每次為了我們無理的要求
他們總是盡力的讓我們可以開心
最記得有次爸媽他們去泰國玩五天
台中的藥行沒有人照顧
爸爸拜託阿公每天都要從永靖來看顧店
阿公最後決定要帶我去台中住五天
那時貪玩的我想留在鄉下
就對阿公說:{我才不要去住在台中ㄌㄟ}
阿公很無奈~~說那你跟弟弟用輪流的一人一天
於是那五天~~阿公天天要往返台中&永靖
為的只是我那句無知的話
一個不認識字的老人家
要天天搭公車往返這麼長的路程
還要帶著小不隆冬的小鬼
我真的好後悔~~自己好任性
讓阿公這樣辛苦....



小時候我以為爸爸對阿公不好
連我當花童的紅包
阿公都會如數的拿給我爸
不會留在身邊
那時我爸跟阿公揮手說:{不用}
可是阿公還是沒有收下
一直堅持要拿給我爸
我那時心中在吶喊
阿公你都沒有錢~那是我賺來的
你為什麼不留著自己用ㄋ

當時我以為阿公沒有錢
因為那時我從來沒看過我爸拿錢給我阿公
(但是長大後才從我爸口中知道
其實我爸每個月都有拿錢給我阿公)
我那時乘大人不注意
偷拿了媽媽皮包裡的一千元
我很高興的拿給阿公
我小小的心裡想
阿公有錢了~~
阿公會比較高興
阿公也不用為了錢煩惱
沒想到~~阿公很驚訝
一直問我錢哪裡來
他怕我以後變成壞小孩
要我趕快告訴他是誰的錢
他才可以還給他
我告訴阿公是從媽媽皮包裡拿的
阿公知道後~沒罵我也沒打我
只是要我以後別那樣做
爸爸當時很生氣
但是~~他也沒打我
阿嬤到現在也會跟我說這件事
阿嬤邊說還邊笑說:{那有囹仔阿ㄋㄟ做ㄟ...}
我知道他在笑我傻~~~

八歲那年~~阿公生病
天天看著阿公手上插滿針筒
我知道那一定很痛
阿公卻從來不喊一聲痛
每天我看著護士在我家走來走去
以前沒有固定式的針頭
每天都要將舊的針頭拔出再插上新的針頭
住過院的人都知道
那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
當時我的阿公就這樣被折磨著
那天~歐咿~歐咿~把阿公送回鄉下
小小的我~~以為阿公只是睡著
等等他就會醒了
但是我卻看到醫護人員
把阿公送到祖先祠地上放著
我站在窗外一直等
一直一直以為阿公會醒
我一直都這樣認為........


那年夏天~~只有我和弟弟陪著阿嬤住在鄉下
喪事辦完~姑姑要回家前~~很慎重的交代我
如果看到阿嬤在哭~~要馬上打這支電話
那時我想我必須長大了
我很小心的把這張月曆紙收好
我很害怕~~我怕我弄丟了
很有可能再失去阿嬤
現在每天晚上換成是阿嬤
要把每個廳的門鎖好才會進來睡覺
以前的我~是躺下來就睡著的天真小孩
這時起~阿公不在了
看顧阿嬤的責任落在我~
小不嚨東的我...

我總閉著眼睛等待阿嬤進房間
我怕奶奶乘我不注意時~~不見了
那時耳邊聽到的是弟弟的打呼聲
雖然有濃濃的睡意
但我仍靜靜的等待阿嬤回到房裡
等他在我身邊躺下
我才會慢慢睡著

我和阿嬤有很多很深的感情
我怕他難過~我怕他孤單
阿嬤也常問我: {還想得起來阿公的臉嗎?}
這時我就會拿出相本
我說當然記得阿
阿公對我們很好呀!!
每次都會買糖果給我們吃
還會租小叮噹給我們看
還會帶我跟弟弟去吃肉丸
這時阿嬤都會笑著~看我說

阿嬤總會買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
只要我們說過哪樣東西好吃
下次阿嬷來我家住時
那樣東西一定會在他的手上
這是他認為疼愛我們的方式
而我們也一直享受著...

阿嬤總是說:{我和弟弟小時候真的很好帶}
小時候~阿公和阿嬤都還要到田裡工作
他們放一張草蓆在庭院裡
把我和弟弟丟在上面
請阿祖坐在旁邊看顧我們
阿嬤說:{我們兩個可以在草蓆上
一整個早上..都不會亂跑..真的很好帶}
所以我們一直都是阿嬤最疼的孫子


長大升學考試一直都很順利的我
一直是阿嬤的驕傲
那年因為貪玩~~而考試失利
我還記得那次阿嬤知道以後
阿嬤笑著跟我說 :  {  笨桶 ~~  }
只有兩個字~~沒有任何責備
(我爸那時罵我很多~我都無所謂)
但是我聽到這兩個字~
卻難過得一直忍住淚水
(不想讓阿嬤看到)
我知道我讓阿嬤失望了
我的心好痛

小時候~~我們在聊天時
阿嬤總說:[妳乾災..妳雖然是我ㄟ孫拉~
阿恩溝~我一直嘎你看作我ㄟ女兒]
我尬你爸講~以後~
有買厝我跟弟弟都要一人一棟
~沒賽女兒就無}
我知道阿嬤是擔心我嫁出去後
會讓人看不起
有個體面的嫁妝
公婆也會對我較好
阿嬤總是這樣擔心著我
幫我舖著每一條路

這次出國五星期
我害怕的不敢讓阿嬤知道
我知道他會擔心我
會擔心的睡不著
會半夜醒來~~坐在床頭想東想西
會擔心我吃不好
會擔心我穿不暖
會擔心我沒錢花
會擔心我的安全.....
既使我一直跟他保證
他仍是會擔心
而我擔心的是他的身體
我怕他擔心我~而讓他的身體狀況變差
去年她離開醫院後
爸爸和叔叔們給阿嬤每天三包
一包將近1000元的藥~維持身體狀況..
即使是用這樣昂貴的藥在維持奶奶的身體
我想大家是情願的
沒有人願意看到阿嬤
再為病痛住進醫院
我也知道~~家有長輩不宜遠行
本來是三個月的long stay
突然變成五個星期後
讓遲遲很難下決定的我
終於決定要來一趟
通過我爸那關~~對我來說並不是最大的問題
阿嬤的擔心     才是我最大的問題
起先我選擇矇騙阿嬤
不讓他知道我要出國
但是在我出國門不到兩個小時
我家天兵弟弟就告訴阿嬤了
我已經很少這樣發那樣大的脾氣了
這次我真的好生氣
雖然我弟真的不是故意的
但是我氣~我氣為何要讓老人家擔心

我不顧檢查護照的人用奇怪眼光看我
我不顧旁對的人一直用斜眼看我
很冷的天~~我卻氣到一直流汗
其實我不是真正在氣我弟他說出去
而是很擔心~很擔心阿嬤
不知道阿嬤會怎樣亂擔心
才把氣出在我弟身上(弟阿~~原諒姐ㄅ)

 那晚我跟阿嬤通電話
我固作堅強的跟他說我在香港
人很好~~很平安~~男友會照顧我
阿嬤說:{怎麼不讓我知道....自己要小心~要穿的暖~}
我說 : { 我哉~我哉~}
眼淚卻在掛上電話後~流了下來
我知道我又讓阿嬤擔心了

那天在瑋樺的網誌上看到這歌詞
我知道這首歌一定很感人
始終都不敢去開這首歌來聽
我怕我又開始想我阿嬤
過幾天候~~我還是下載來聽
還沒聽完一遍歌詞~~眼淚已經掛滿
我馬上關掉
沒有勇氣再聽第二遍

之後又想阿嬤~還是開來聽
每次還沒聽完~~就哭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你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阮在叫你你知影沒

阿嬤你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你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你疼 

作你永遠的孫仔

擱叫你一聲「阿嬤」 

阿嬤~~我後世人甘擱ㄟ賽做你ㄟ孫仔
這ㄌㄟ孫仔~~無撒好
嘎ㄟ哈你煩惱
押恩溝~~~我金ㄟ就愛妳ㄟ唷~~
阿嬤~~~我乾ㄟ賽夠做你永遠ㄟ孫仔
叫你永遠ㄟ {  阿 嬤  }

在異鄉才知道~~我真的好愛我阿嬤唷!!
我好想我的阿嬤~好想抱抱他~~陪他聊聊天
下星期就回台灣了~~真開心!!

PS:聽著這首歌~從打第一個字起~就哭到最後一個字
~~用掉一整包的衛生紙~愛哭鬼的ㄌ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